玉山廣發「英雄帖」扛75公斤廢電池下山一趟8千元

1-原文出處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3232792

有「台灣雪巴」封號的登山家伍玉龍在臉書po文,廣邀天下英雄來挑戰背電池下山,因排雲山莊打算將山上近80顆太陽能廢鉛酸電池運下山,每顆電池有75公斤重,只要背一顆下山到登山口就有8000元的報酬,個人累積8顆還加發獎金1萬元。伍玉龍po文表示,誰來挑戰玉山國家公園排雲山莊淘汰的太陽能廢鉛酸電池運下山,從排雲山莊背到塔塔加登山口,送至警察隊後面,一顆75公斤電池8000元,一或多人,一天或兩天揹皆可,現金下山當天發放,個人累計達8顆,加發獎金10000元,背完為止。
po文一岀引起網友討論並留言「20公斤就快死人了,還75公斤咧」、「嚇死人75公斤!十公尺我都背不動」、「膝蓋會受不了」。也有網友說「好想背」、「爬山、練身體、又有錢賺」。更有網友回「揹山豬可以揹一個山頭,揹電池我就沒試過囉」。
對於專業高山背工25公斤是基本重量,75公斤已是基本重量的3倍,具有很大的挑戰性。

 

2-原文出處:https://www.thenewslens.com/article/99126  (採訪超倍能公司)

背電池下玉山一趟8000元,你要賺嗎?近日網路發起一項「世紀打工」,玉山「排雲山莊」打算把近80顆太陽能廢電池運下山,祭出高額獎金徵求「勇士」,一趟8000元,個人累積8顆還加發1萬元,

《聯合新聞網》報導,有「台灣雪巴」封號的登山家伍玉龍在個人臉書發文,廣邀天下英雄來挑戰背電池下山,因為排雲山莊近期整修,需要人力將山上近80顆太陽能廢鉛酸電池運下山。伍玉龍表示,誰來挑戰玉山國家公園上,排雲山莊淘汰的太陽能廢鉛酸電池運下山,從排雲山莊背到塔塔加登山口,送至警察隊後面,一顆75公斤電池8000元,一或多人,一天或兩天揹皆可,現金下山當天發放,個人累計達8顆還加發獎金1萬元,背完為止。

不過,75公斤約是一個成年男性的重量,而背一個人走平路不用1公里就很喘了,遑論從排雲山莊下山約8.5公里,熟悉路程且體力充足也得花上4至6小時,沿途山路外,還要考量下山比上山傷膝蓋。而因網路討論熱烈,伍玉龍也鄭重聲明,無經驗者、不熟悉路線者勿試,以免受傷,得不償失,也因擔心造成意外,暫時刪去該「英雄帖」。

不過,為何清廢電池不採空運解決問題?

《蘋果日報》報導,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和指出,高山運補一直是台灣棘手難題,國外山區工程補給及廢棄物清理均依賴直升機,當初設備均由中興航空直升機運輸上山,但是2013年中興航空在運補北峰氣象站發生空難,機上正副駕駛及氣象站員工3人皆不幸罹難,民間航空公司已無適當的高山作業運補直升機可提供作業,而軍警直升機又礙於法令無法使用於民間物資運送,因此才找人力揹負。

玉管處提到,此次排雲山莊整修除硬體設施更新,也涵蓋廢電池清運,其中75公斤有28顆、48公斤47顆、30公斤鋁架6個、25公斤充電器3個,總重逾4噸,小型電池等已陸續搬下山,但75公斤的大電池太棘手,現在還躺在山莊,目前已發包「園區山屋電力及周邊設施改善工程」,總經費394萬5千元,工期為4個月。

而因為要考量個人體能與膝蓋的承受力,想要參加還得需要經過面試,目前已有7人報名成功。

太陽能廢電池難運下山,當初怎麼背上山的?

「排雲山莊」建於1943年,位於玉山主峰西坡下約2.4公里處,距塔塔加登山口約8.5公里,海拔標高約3402公尺。此處可見雲海、夕陽、晚霞等特殊景緻,為登玉山群峰之重要據點。

2013年6月,排雲山莊重新裝修,一樓為餐廳、交誼廳,二樓是提供登山住宿用的寢室,每日限量接待92位登山旅客,以屋頂太陽能發電為主,搭配柴油發電等方式供應電力。

不過2015年,玉管處為解決山莊照明、供餐、通訊網路、救援醫療等服務,認為山莊需要擴電,擬擬耗資2億元從塔塔加拉8.5公里的電線傳輸市電,當時引發社會輿論批評,擔心光害破壞自然生態。

《民報》2015年報導,環保團體9月前往內政部營建署抗議,痛批高山環境敏感不宜施設電纜線,台灣高山地質、生態敏感、天災頻繁,施設、維修電纜線工程,不只是預算黑洞,對敏感的高山環境更會造成不斷擾動。環團認為,排雲山莊已有太陽能發電系統,加上儲能電池,成本更便宜,呼籲將玉山營造為低碳國際景點。

2016年,由超倍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接獲玉山國家儲能系統案,10月完工。

批踢踢上有網友質疑,當初就是因為呼籲使用儲能電池,才造成大量的廢棄電池難以清除。為此超倍能科技公司負責人林榮豐澄清,這次清除的電池,並非2016年擴建使用的儲能電池。

林榮豐解釋,排雲山莊以前使用的是「鉛酸電池」,體積和重量都是現在「鋰鐵電池」的3倍,早期(尚未禁止空運的時候)是以直升機的方式,分批運上山,不過估計一天只能儲電2個小時,2年就必須更換一次,只是一直都沒有搬運下山回收。

林榮豐指出,2016年為完成「離網型」儲能系統,也是請山友親自背電池上山,不過一箱鋰鐵電池約為14公斤,比早期的鉛酸電池輕得多,使用年限也比較久,估計能使用十年。

排雲山莊目前以太陽能供電為主(靠著儲能系統,能供應80%的用電需求)、柴油發電為輔,每日下午6至8時供電。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和指出, 當初不考慮蓋電線拉市電的原因,除了擔心開挖過程破壞地質,有影響生態之虞,也是考量如果供電充足,山區照明再增,恐怕影響夜光和夜行性動物。林文和指出,排雲山莊目前主要的用電在照明,隨著山友增加(每晚約116人入住),用電需求也跟著上升。

《環境資訊中心》2015年報導,排雲山莊當時在討論擴電說法,雖然獲得廣大山友支持,認為玉山是台灣山岳門面,供電應該無虞,以鼓勵更多人登山。但當時健行筆記編輯溫心恬質疑,無論國內外,到山裡是享受大自然,不能只求電力方便,他說紐西蘭部分山屋收費昂貴,也有未供電的山屋,建議應加強山友的山林教育。

下圖為超倍能公司於排雲山莊建置、離網型儲能系統、所使用國產電芯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