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倍能科技汰役電池相關研發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Scientific Data

 

 

本公司RD經理鍾獻慶博士(Dr. Hsien-Ching Chung)其研究主題"汰役磷酸鋰鐵電池基於UL1974標準的充放電曲線",成功發表論文於Nature出版集團的國際期刊Scientific Data,將本公司於汰役電池方面的相關研發成果貢獻於科學界,躍上世界舞台。


文章標題

Charge and discharge profiles of repurposed LiFePO4 batteries based on the UL 1974 standard (汰役磷酸鋰鐵電池基於UL1974標準的充放電曲線)

 

文章摘要(中文)

由於電動車在世界上的普及化及再生能源的發展,鋰離子電池廣泛地被運用,從小尺度的個人行動產品到大尺度的儲能系統。最近,汰役動力電池的數量大大地增加,造成資源浪費及環境保護的問題。既然大多數的汰役動力電池仍保有80%的初始容量,其二次利用成為了可能的解套方案。在使用這些二次汰役電池時,相當重要的是安全性與表現性。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 (UL)作為一個全球性的安全認證公司,發表了評估汰役電池安全性與表現性的標準,也就是UL 1974。在本研究中,我們依據UL 1974來設計量測程序,並提供磷酸鋰鐵電池的充放電曲線資料庫。研究人員及工程師可使用這些特性曲線來評估汰役電池的品質。充放電曲線資料庫可應用到汰役電池工程模型,例如: 使用經驗模型來擬和參數或使用理論模型來驗證結果。

 

何處下載

該文章發表於期刊Scientific Data。是Nature出版集團旗下的一個期刊。歡迎下載。
Sci. Data 8, 165 (2021)
DOI: 10.1038/s41597-021-00954-3

 

關於國際期刊Scientific Data

Scientific Data是Nature出版集團旗下的一個國際期刊,主要目的為分享研究資料或實驗數據供研究者使用,自2014年創刊。

Scientific Data官網: https://www.nature.com/sdata/

 

關於Scientific Data這個期刊的水準,以下提供一些數據做為參考。

 

由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的資料看來,Scientific Data在2019年的Impact factor為5.541,且在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這個領域中,屬於第一級(Q1)期刊。自2016年有數據以來,皆在保持在Q1。

 

由CiteScore的資料看來,Scientific Data在2020年的CiteScore為8.9。且在許多領域的排名都相當前面。在(1) Education, (2) 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, (3) Statistics, Probability and Uncertainty這三個領域都是在前2%的級距 (98th Percentile)。

 

Made in Taiwan

此研究中的量測設備使用台灣CTE承德科技充放電機,電芯為台灣長利科技生產,研究人員為台灣人,正港台灣在地研究! Made in Taiwan!